今天挑戰了傳說中"去了會讓人很想回台灣"的斯洛伐克外事警局,"外事警局"(Aliens Police Department of the Police Force Bratislava),顧名思義就是斯國的"移民局" <---自我解讀,好棒棒

所有在斯洛伐克的外國人都歸他們管,不過聽說外事警局對斯洛伐克國民沒有任何的權力。換句話說,在外國人眼中的"老天",對斯洛伐克國民來說只是一介"莽夫"?!

根據規定,所有抵達斯洛伐克的外國人,如果打算在當地居留超過90天,在抵達的72小時內(3天)要向當地所屬的外是警局報到。雖然之前聽說不去報到也不會怎樣,不過既然是規定,如果可以的話,還是去一趟比較好。反正剛抵達的前幾天,除了找工作找住宿,時間也還滿多的,就花一個早上時間去報到一下也好,順便瞧瞧外事警局長什麼的模樣。 (題外話,個人覺得外事警局的警察大部份都滿和善的,而且有些長的還滿金髮碧眼,賞心悅目,是說不曉得到底為什麼他們的效率這麼的斯.......條.........慢........理........)

言歸正傳,如何一次到外事警局報到就上手呢? 以下是我親身走訪一遍的經驗:

早上大概8:00抵達外事警局,門外已經有不少人在排隊,並且相互抱怨警局的工作效率,馬上抽了號碼牌(注意!!!一定要抽號碼牌,他們不服務沒有號碼牌的申請者喔!),此時我已經是23號!!!不是7:30才開門嗎?到底是誰這麼快!!!好吧,我看了一下跳號,才11號,所以就走了大概5-10鐘去附近的超商買了咖逼,打算跟他奮戰到底。原本以為還要耗上一陣子,結果買完咖逼回來,全部的跳號變成三位數(驚嚇!!!!!!!!!!!!!!) 開玩笑的吧??!! 何時效率變這麼快??!!急忙抓了一個路過的小鮮肉警察,裝可憐的問"我的號碼過了怎麼辦?!",鮮肉警察很好心的幫我查,然後露出靦腆的笑容跟我解釋"Madam,妳的號碼還沒過,妳前面還有18位等待者,那些號碼是針對不同的服務項目的,別緊張"。聽完,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。。。高興號碼還沒過,難過還有18位!好吧,就這樣等下去吧,從早上8:00等到12:30,終於完成了,其間我去了大概5趟的超商,完成了N張的圖片編輯。就是為了這張A4大小的申請!

◆  報到所需的文件/資料:

1.護照+簽證

2.在斯洛伐克住宿的地址

3.在台灣的居住地址

◆  交通 (外事警局座落在一個類似住宅區的地方,隱密性很高,也就是說,很難找到!!是想為難誰?!)

站名: BRADACOVA

公車:83,92,95,99,192皆可到

Bradacova公車站附近有很多方方正正像國宅的建築物:

下了公車站,會看到有大大招牌的TRENO超商,沿著箭號,過到對面的停車場。

走過停車場,一直向前直走,會經過戶外運動場跟一棟有畫有藍色樹的公寓。

繼續直走,外事警局就在這棟畫有藍色樹的公寓後方

 

正門口報到處!!超級居家~~~ 二樓還有人曬衣服 

◆  領號碼牌:

入口處有一台抽號碼牌的機器,雖然上面有提供英文服務,可是我點選進去還是斯文(耍人嗎?),所以只能點選: Ostatna agenda -->informacie

領號碼牌的機器很好心,假設你今天要辦理的項目已經有太多人在排隊,外事警察在今天無法辦理到你的申請,號碼機就不會再給你號碼牌,讓你在那兒癡癡的等待,等到目送警察下班 (悽涼呀~落葉吹下)。。。

◆  開放時間:

星期一,三:  7:30-12:00  / 12:30-17:30

星期二:   7:30-12:00  / 12:30-15:00

星期四: 放假

星期五: 7:30-12:00 /  12:30-15:00

◆  地址:

Oddelenie cudzineckej polície a pasovej služby pre Bratislavu V

Hrobákova 44, 851 03 , Bratislava

Tel:   +421 961 036 855

題外話:

*  在我完成報到手續後,另一個鮮肉警察跟我說,以後只要把"report of stay"填完,到指定郵局郵寄到他們辦公室即可。(看來之後是不用千辛萬苦的排隊等候了,不過這個還有待確認)

*  我的斯國同事跟我說,去外事警局等候辦室,比等iPhone還辛苦!!??他真是中肯呀 ~~ (是說我也沒等過iPhone)

*一位斯國朋友提供的小秘訣:    對辦事的警察要滿臉笑容,露出一付"不好意思,麻煩您了"的樣子,辦事會比較順利。外事警局的警察都會講基本的英文,不過有趣的是在櫃檯貼有"Official language is Slovak",因該是不希望外國人一直對他們滔滔不絕的講英文,然後期待他們會完全了解或是對他們不講英語而生氣吧。

就這樣完成的報到手續,還好離開時外事警局時天還是亮的  沒有想像中可怕 (是說事前已經有打預防針了)

arrow
arrow

    山地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