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/2016年大白山的雪季在四月十號正式結束,早在好幾個星期前同事們也紛紛開始計劃雪季結束後的旅程。

有些人計劃在大白附近的城鎮,如: Kelowna找夏季的工作 (在酒莊,高爾夫球場,水上樂園,海邊等等找短期打工),有些人則選擇到Alberta的Banff (班夫國家公園),Jasper (賈斯伯國家公園)走走看看或是打工,也有些人像我的澳洲室友一樣,買了二手車,準備來場美加東岸的road trip大冒險。不管哪一種選擇,聽起來都很棒也讓人充滿期待。

現在回頭看看當初那個拖著大包小包行李上山的自己,對山上,未來的生活都還不確定,憑著一股"頭都洗了一半"跟"想知道自己到底可以走多遠,多久"的信念,就這樣一直撐到最後。

在雪季期間,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,對我都產生了不同的衝擊和轉變,也讓我不斷的自我反思跟改良(哈哈!是的,不斷的改良自我,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堅強有韌性的人)。

在以澳洲,加拿大人為主的工作場合,不管是文化,語言或是年紀都大大地不同,雖然說之前也有跟外國人打交道的經驗,但是在大白山的生活經驗絕對是獨一無二,而我也很慶幸自己沒有中途放棄,不然怎麼看的到最後美麗的風景呢? "大白打工"讓我領悟了兩件重要的事:

- 第一: 不要害怕表現自己的情緒,不管是正面或負面:

在大白山工作的員工大部分是19-25歲的澳洲及加拿大人,他們年輕無所顧忌,到大白山打工是以party,玩樂,認識新朋友為主。而我主要是想滑雪跟賺一點旅費,當然年紀也是超過30好幾了 。所以當當時的室友在家裡肆無忌憚的開party,從午夜2,3點到凌晨5,6點,持續不斷的音樂大聲放送時,已經把我的神經線逼到最緊繃了(呈現老人怕吵的狀態)。之後的軟性勸說也已經無法阻止他們時,我只能求助於經理了。還好經理非常理智,幫助我換宿舍,也解決了我半夜都會被party音樂驚醒,然後就被強迫一直聽而無法入睡的困惱。

但這件事的發生,其實要歸咎於自己的軟弱及想要在別人面前"當好人,不敢撕破臉"的個性。不知道是因為從小的教育還是個性使然,我一直習慣在別人面前展現"我很隨和"的一面,不會輕易地說出自己的厭惡,而且害怕表達自己厭惡或是撕破臉之後的窘境。我只敢跟不是當事者的其他朋友抱怨,但是時間一久,不但無法解決問題,旁人也會對我的一而再,再而三的報怨感到很阿雜。

我想我現在要學習的是"被討厭的勇氣"吧~~~ 適時的表現自己的厭惡 (是的!表現厭惡,我想對於喜愛的表現是很簡單的,因為喜愛的很正面的東西,我通常不會害怕表現出來。但是厭惡不一樣,大部分的人把它看成是負面的,所以我想我有"害怕表現自己的厭惡或負面情緒"的障礙。) 但其實人總不可能永遠只有一種情緒,不管是正面或負面的情緒,我都要學習用適當的方式表現出來,不然也活的太憋了吧 。而且根據諮商女神姊姊表示,負面情緒要有宣洩,正面能量才會上升 (這樣說來,身為抱怨達人的我,正面能量因該也滿強的!! 哈哈~ 是說"一直抱怨"因該不是發洩負面情緒最好的管道吧?! )

-第二: 不管幾歲,都有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:

這是年紀比我小十來歲的同事們教我的事,尤其是我一位19歲的德國同事- Alex,他提醒了我,"年紀"不能代表一切。只有19歲的他,高中時就打兩份工存錢,準備自己的旅費,一畢業就飛往加拿大打工度假,看起來有點瘦弱的他,其實在工地工作過! 他的工作經歷,家庭教育等等都造就了他的成熟跟人際互動的圓滑,可以說完全不輸於已經3x歲的我。當然這跟家庭教育還有文化有關,他的家人是屬於在背後支持他,給他建議,但是不評論或強迫他所做的決定。我想這也造就了他對自己所做的事都有責任感,以及大概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並有計畫的朝這個方向前進。

而且雖然他"才"19歲 (我又先入為主的認為19歲是嘴上無毛的小屁孩了 呵呵),他卻是餐廳經理最倚重的員工,經理有時也會跟他討論餐廳的大小事。這也讓我想到,台灣的"大人"跟歐美的"大人"對待年紀輕的青少年或小孩的方式。以我自己為例,在台灣,感覺不管長到多大,爸媽或是年紀比較大的人有時還是會把我當成"小孩","小孩不懂事,想的不周全"等等的心態來"說教"或"照顧"。在歐美,因該是過18歲之後,就會被當成"成年人"對待,長輩(年紀較大者)通常會以"討論"的方式跟他們溝通事情,也會認真思考所謂"年輕人"的意見 (並不會只是做表面工夫,看似跟你"討論",但其實自己心裡已經有定奪)。這樣的文化差異並沒有誰優誰劣,只是不同而已,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。

每次當我跟Alex說,我想去做什麼事或是試試看什麼東西,他的第一句話總是: then do it !就去做吧 !!

所以我現在要一直提醒自己,不要因為年紀,而放棄自己想做的事也不要輕易的用年紀來判斷一個人,有可能他是19歲的公司負責人,她是80歲冒險王,都有可能 

(以下照片是季節結束後,在Kelowna走走晃晃所照的,照片中的紅衣tshirt就是19歲的德國同事)

話說回來,四月的Kelowna真的很美呀~~

Kelowna 是一個"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"的城市,不大,卻很乾淨。

沒有城市的擁擠感,卻多了小鎮般的活力與寧靜。在市中心還有一座大湖跟港口,天氣好時跟三五好友在湖邊坐坐聊聊天,非常愜意呀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山地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